水利部机关服务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08 13:09 来源:

  (2015年9月3日)
 习近平

 

   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尊敬的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
  尊敬的各位代表团团长,各位外军观摩团团长,各位驻华使节,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各位老战士、老同志,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老战士、老同志、老民兵、支前模范,对抗战烈士亲属,对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或其遗属,对各位来宾及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在座各位,向全国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致以胜利纪念日的热烈祝贺!
  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历史又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了70年前那个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时刻。当胜利的消息传来时,全中国沸腾了,人民喜极而泣,用欢呼和泪水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庆祝和平的到来。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通过战争称霸世界的野心,彻底结束了列强通过争夺殖民地瓜分世界的历史,彻底瓦解了在世界上存在了几百年的殖民体系,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在那场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中,在中华民族危亡的时刻,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取得的伟大胜利。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为了自由、正义、和平,为了人民平安、安宁、幸福,在亚洲,在欧洲,在非洲,在大洋洲,在世界各个战场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军队和人民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携手跨进同一条战壕,汇聚起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支持。苏联给予中国抗战有力的物资支持,美国“飞虎队”冒险开辟驼峰航线,朝鲜、越南、加拿大、印度、新西兰、波兰、丹麦以及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日本等国的一大批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抗战。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来华救死扶伤,法国医生贝熙叶开辟运输药品的自行车“驼峰航线”,德国的拉贝、丹麦的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中千方百计保护中国难民,英国的林迈可、国际主义战士汉斯·希伯等记者积极报道和宣传中国抗战壮举。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加速了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进程。这些事迹至今仍在中国人民中间广为传颂。
  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所有支援和帮助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人类历史必然会有曲折,也必然会不断前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再一次雄辩证明,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失败。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历史是写在人民心中的,历史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那些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那些血雨腥风的战争场面,那些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那些在战争中不幸死亡的几千万无辜生灵,都铭记在人类的史册上,都铭记在人类的心中。
  血的教训不能忘却。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
  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们谴责侵略者的残暴,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无论是当年勇敢抗击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还是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无论是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们还是在那个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们,都要坚持正确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不容置疑,几千万人为独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牺牲不容否定。一切否认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行,一切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一切逃避侵略战争历史责任的言行,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不论讲得如何冠冕堂皇,都是自欺欺人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否认侵略历史,是对历史的嘲弄,是对人类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于世界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我们也真诚希望,各国都更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现在,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
  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各国人民团结和友谊,
  为人类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光明未来,
  为在座各位的健康,
  干杯!

责编: 种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