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机关服务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砥砺前行十九大--心得体会

狠刹应酬之风,感受清新之气——种青芳参加“学用新思想 笔谈千字文”主题活动

2018-07-08 19:30 来源:

  星期六的早晨,陪九十岁的父亲到公园散步,偶遇高中同学李君。上次见李君还是毕业二十周年时,那时的他,做生意发了财,身体严重发福, 聚会时电话不断,聚会未完就先走了,看来是生意兴旺。今日得见,身体瘦了不少精神也很好,我问他怎么有时间逛公园,是不是生意不那么忙了,他笑着说,公司应酬少了、经营管理都步入正轨,有时间锻炼身体了,现在小区周边公园环境是越来越好,只要有时间就会到这里活动锻炼一下。
  由此,我想到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严格整治“四风”问题,从中央政治局抓起,制定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效刹住了“四风”蔓延的势头,宏观环境得到彻底改变,社会风气也有深刻变化。
  一、狠刹应酬之风,工作生活清新了,干群关系融洽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公款吃喝现象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遏制,不但让公款吃喝浪费财政资源情况得到了制止,应酬少就更是常态了。
  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主要任务应该是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把自己作为一颗螺丝钉、人民的公仆,不管放在哪里都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成天忙着吃喝接待,哪来的时间和精力去考虑工作上的事,长此以往工作做不好,群众不满意,干群关系必是紧张。
  现在,机关干部应酬少了,没有了觥筹交错的虚情客套,没有了“以酒会友”的荒唐理由,有了更多服务群众、谋划工作的时间,群众满意了,干群关系也就融洽了。对个人来说减少了喝酒熬夜等行为,身体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也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陪伴亲人、做好工作。
  二、驰而不息反“四风”,政治生态、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现在,朋友之间见面,你会发现很多朋友在公务上的应酬少了,大家聚会时吃饭打包多了,浪费少了,到政府部门办事门难进脸难看的少了,讲规矩、讲程序多了。以前大家都忙,办事要吃饭,要喝酒,要烟酒,大家忙于应付,忙于周旋,忙于送礼。中央的八项规定、反四风实行以来,事办了,却少了不必要的请客送礼,政治生态、社会风气明显改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我们每个人对自身存在的“四风”进行一次大扫除,做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人民群众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家都自觉、主动地减少应酬,而是多调研、多学习、多锻炼,为做好本职工作补充知识、积蓄能量、了解情况。
  三、把社会财富更多的用于民生领域,使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前,不管是单位的公事,还是个别领导的私事,都可以用公款来接待,公款成为了公职人员随意开支的聚宝盆,造成的浪费更是数目惊人。中央八项规定后,减少了公务接待的开支,公车使用、公务出国等“三公经费”的大幅度减少,使公费能够更多地用到公共事业、民生领域,例如教育、医疗、社保等百姓更加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自己到地方调研,吃自助餐,一顿饭限定6个菜,为干部群众作出了表率。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习近平总书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推动一级干,为“中国梦”源源不断地输送正能量。我们有理由相信:社会财富节约了,将会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国家实力会越来越强大。
  党中央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突出重点,聚焦“四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积小胜为大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从全局出发,从小处发力,促进社会回归公正正义的新常态。只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做好本职工作,一定可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成为现实。

作者: 种青芳 责编: 种青芳